Tuesday, December 12, 2006

小人物 大宇宙

讀書的時候,也曾被賞識寫得一手好文章。所以心想(只是想,並無立志),將來要當作家。現實裡當然是沒當成了。

開始工作了,由讀書時候經常躲在角落,變成人家眼裡的一個不愛回家的人;就好像是要盡情補償讀書時候所錯失的。如是的過了多年,以為自己都經歷過很多不平凡,甚至有時候會想,自己在幾年的光景裡頭所遭遇的,也足夠某些人的幾世日子了。於是又想寫書。想呀想的,最後還是要多等一會兒。

幾年前卻交上了陰差陽錯,往後的日子,自覺苦不堪言。應驗了當年跟朋友的一句讖語:"你看我現在好像很幸福,可幸福不會跟著我太久。" 這幾年不斷地跟自己說,天將降大任而已,會挺過去的。年復年,卻是愈跌愈低!可幸還在挺著,不是因為有甚麼大能耐,也不是天生堅毅,相反是萬事都想逃避,只不過現實就是逃不過去的,那就要繼續撐下去了。原來怕死也有好處;朋友都很擔心我會撐不下來,我反而安慰他們,放心好了,我那麼怕痛、怕死,一定不會自己去找死的。一定不會。於是朋友們都相繼鼓勵我把這幾年的經歷寫成書,雖然也曾動心,但再想之後,反而決定把這個念頭刪掉。說出來其實很簡單,就跟"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概念一樣,經歷越多了,就更認識到自己的甚麼慘痛遭遇是何等的微不足道。

就在這一刻,世界有無數的角落,尚存在著無數完全不是你我可以想像的種種慘痛不幸,我竟然還可以在這兒寫網誌!還能呼嚕甚麼?

從來都沒立過甚麼大志,歷鍊中更學會不去追求物質。生存本身已經是一個莫大的成就了;要是學懂珍惜各樣的細微,繼而享受其中,這種境界說來似有點奢侈,卻並非不能即近的。

6 comments:

vicky said...

"於是朋友們都相繼鼓勵我把這幾年的經歷寫成書"

那便寫在blog吧! 有興趣的人會看, 冇的會走,冇所謂的,而且我發現有些人冇留言, 但其實有看過的, 如果想與人分享, 要先寫一堆,blog友入來見到空空的,就會走,就算冇人啱睇, 咪當寫給自己囉.

xiao zhu said...

Vicky,

書就真係唔會寫喇,乜嘢經歷到頭來都喺 No big deal!係囉,所以咪得閒喺blog 度寫吓囉。多謝你 support.~_~

Haricot 微豆 said...

"... 從來都沒立過甚麼大志,歷鍊中更學會不去追求物質。生存本身已經是一個莫大的成就 ..."

This is one of my many favorite articles from your blog :)

xiao zhu said...

Haricot,

Thank you so much. Thank you so much....^^

Anonymous said...

所以我也懶得寫了

xiao zhu said...

小寶:

所以? 係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