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6, 2006

父子(4)

很奇怪,一早已經提過,父子並非"冇得頂",只是近年"餓戲"餓得太久了,遇到一些具誠意而又能夠拍出水準的,自然感受良多。相比"墨攻",對"父子"的感受的確是較多,可能後者始終是所謂時裝現代映像,較多代入感。

本來不打算有 part 4 的,不是沒有甚麼可以再寫,而是繼續寫的衝動已經淡了下來;可是 inner space 在 part 3 的留言總令我覺得好像還欠了甚麼似的,所以...

如果這個父親真的由梁家輝來演出的話,主觀認為他不會得獎。梁是好戲之人,這已是不用置疑。他是一個多面的演員,演出水準又穩定,這個父親的角色絕不會難倒他,同時,這類角色性格對他也不是陌生,所以作為觀眾也很容易想像到他的的演出效果;換言之,他要突破以往曾經演出過類似的角色性格的難度就增加了。

相反,郭富城在演戲方面還未到一個被認定的級數,相對的包袱輕很多,觀眾對他作為一個演員的認識還淺,沒有特定的評分指標,反而就容易產生驚喜效果。而事實上,他真的"中"了。

有影評(沒有記住是誰寫的)寫:單就"父子"這套戲,郭的演技更勝劉德華和梁朝偉。初看這句評語,總覺說得有點太抬舉郭;再想,又覺得這評論其實說得很有技巧,亦頗客觀。"單就這套戲"就是重點;每一套戲都會因應各個崗位結合出來的化學作用而塑造出不同的效果。郭對角色的掌握表現得很有層次,亦很穩,能看得出他真的很用心而做出成績來。如果以他的演戲的經驗來看,他就好像是突然間踏前了很大的一步,那麼,從這個角度,說他更勝劉和梁,也不算是太過份。(但是我其實不同意劉能跟梁在同一水平比較,劉的演技總因為他不能擺脫自己的形像而局限了。)

無論如何,也高興見到多了一個演員供導演和觀眾選擇。寫這篇文章的時候,剛好電視在播映訪問吳景滔,即時吸引了我走到電視機前去看。這小孩真的很討人喜歡、很有吸引力!突然想,他最好不要再演戲了,就留一個小小的神話吧!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提議建立“小朱影評”造福我們班 blog 友﹐給我們一個指標。

xiao zhu said...

唔係呀,咁大整蠱!你唔好喺度笑我啦,我D咁屎嘅叫乜鬼影評丫。好膚淺架咋,我自己知自己事嘅。得閒而又啱 mood 嘅,咪喺度發吓噏風囉。唔駛咁認真喎。

Anyway,講真0個句,你咁支持,我已經好冧架喇。

Anonymous said...

“小朱影評”啱 mood 就發吓噏風囉!!!!

Armh Key 就得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