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1, 2008

有多苦?

被喻為「最美麗的港姐」的朱玲玲,近日與羅康瑞結婚;當事人都是名人,事件自然被廣泛追訪和報導了。

在傳媒「狗仔隊」的筆下,朱羅二人是經歷了八年「苦戀」,終於開花結果,共諧美眷。報導指二人開始相戀的時候,兩人都是已婚、仍然各自有家庭的,後來才先後離婚,名正言順地(繼續)相戀。再婚了,又被爭相祝福,連帶很多市民大眾都艷羨不已。

我在想,已婚男女相戀、或有人與已婚人士相戀,向被傳媒稱為「婚外情」,(這詞本來是相對中性的事實描述,)甚至是「不倫之戀」,(這個就明顯地是批判性的了,)都是帶著很負面的意思,都有不被認同、不被接受的感覺。以往,當這類事件不論是發生在娛樂圈、名人界、以至是一般人,無論事件背景、結果如何,均不能倖免,有理沒理的都被「定罪」。唯獨朱羅得到傳媒、甚至大眾的厚待和寵愛,真的「同人唔同命」了。這可能跟朱多年來的正面形像有相當關係吧;個人並不覺得她怎麼美麗,而是屬於有氣質的一種,又很討好,她的確很有觀眾緣。

人就是人,人總會主觀,分別只在於當我們在看事論物的時候,會被自己的主觀牽引程度有多深。雙重標準比比皆是,凡對自己有利、或是事情傾向自己的喜好的時候,要求的準則就會比較容易有偏離。

說到底,是苦戀還是不倫之戀,都不過是供茶餘飯後的話題,怎麼都是人家的私事,與我等何干?笑笑又一天了;可是那數不清的社會民生問題才是叫人哭笑不得呢,那才叫「苦」呀。

39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有時會奇怪,是記者問過當事人,相戀以來都是苦的,所以是苦戀;還是記者覺得如此相戀是苦的?

有人自殺,怎麼總愛加一句「一時衝動」;救回,就一定是「幸好」?

是啊,「有多苦呢?」

Anonymous said...

祇要唔去戀就唔會苦嘅喇
當然有人會話又唔會甜噃
做人唔好咁貪心
活過淡淡的人生

新鮮人 said...

多年前有緣親眼一睹朱玲玲真人,
真係幾靚架,好有氣質!

macy said...

xiao zhu

大眾認為兩個已婚的人相戀=苦戀, 所以朱羅的例子便變成苦戀.

實察是否苦戀, 只有他們兩個才知道哦!

假如把朱羅換成牛頭角下村的陳師奶與豬肉成, 恐怕大眾的角度會180度轉變, 報章會改成'世風日下, 有婦之夫戀上人妻, 前夫無奈講句GOOD LUCK'! 連阿婆望見份報紙都啋啋聲. 咁就真係苦戀咯.

C.M. said...

我就話,戀就一定係苦架勒。苦,係痴纏果種,唔係痛苦亦唔係辛苦果種既。

有幾苦?蝦,d記者編輯個代入感都幾強播。

Haricot 微豆 said...

"... 假如把朱羅換成牛頭角下村的陳師奶與豬肉成 ... 報章會改成 世風日下, 有婦之夫戀上人妻 ..."

Excellent point!!! I think the media is making a celeb "romantic" story and the public is gobbling it up. Perhaps people like to hear 苦戀 story with a "happy" ending (happy for the celeb couple, that is).

xiao zhu said...

筆路:

通常這類報導,不單不用認真求証,連寫的人自己的真正看法或者感受也可以無需理會。他們只需要按他們 "工作" 上的既定公式和標準去計算要收甚麼效果就用甚麼方向去寫 "作" 就是了。

xiao zhu said...

Space:

人各有志,各取所需,食得鹹魚抵得渴!不同做法,不同代價!

xiao zhu said...

新鮮:

我見過佢幾次。我會話,都係唔好行太近去睇囉。哈哈!

xiao zhu said...

Macy:

多謝你幫我點睛喎!

>>大眾認為兩個已婚的人相戀=苦戀

我咁睇...一般形容苦戀,通常係指兩個人相愛不能(正常地)愛,可能係礙於身份、環境、時機、種種原因等等。而如果局外人用得苦戀去形容嘅,呢段戀情多數都會係受到其他人所同情、認同。所以,就算兩個未婚嘅人、甚至失婚嘅人,都一樣有機會出現苦戀嘅情況。

xiao zhu said...

C.M.:

戀係唔係一定係苦,對我黎講唔重要,有句說話叫做 "心甘命抵"。

計我話,d記者編輯個代入感幾強都唔夠佢地嘅作嘢能力咁強囉。

xiao zhu said...

微豆:

同意,大多數人都喜歡看到大團圓結局,很多時候都是基於自身的情感投射。

Anonymous said...

就是因為社會有太多的民生問題,令人覺得苦,所以才會追看這些苦戀故事,叫人苦中作樂...

你所說的令我想起第三者的問題,多數人說起第三者大多是罪無可恕的,但當自己成為第三者時總是情有可原...這是否同一樣的矛盾

新鮮人 said...

可能因為我是十幾年前見過,
你是近年才見過,
所以大家嘅感覺分別咁大囉!

Hana said...

一個你尊敬的人應該會知道你的惶恐安撫你的惶恐。


事過境遷!

macy said...

xiao zhu

不知你發生咩事
祝 平安!

xiao zhu said...

思..寧:

處身於局外,與置身其中,自是兩種不同的感受了;作為當事人而又能夠理性處理,還屬少數。

xiao zhu said...

新鮮:

係呀,我係呢兩年見過佢。

美貌係短暫嘅,氣質倒可以保持。

xiao zhu said...

Hana & Macy:

深深感謝妳們。

Anonymous said...

噢!做乜野呀?!

黎~抱抱!

Anonymous said...

你無事嗎
說出來讓大家給你一個抱抱一個支持

梁巔巔 said...

小豬哥呀~~~~~ 小豬哥~~~~~~~~~

Anonymous said...

我覺得一定與形象有關, 如你所說, 我們都有雙重標準.

樂遊 said...

xx自爆最怕狗,yy自揭獨住酒店會怕黑.
講者真的想着要 '揭'和'爆'嗎?
可能都是講講而已.
戀就是戀,苦嗎?唔話苦,人們就唔會睇law

唉....甚麼是娛樂版?不是娛樂圈的新聞,而是娛記認為有娛樂性的事.

無奈我真的覺得,大劉,羅康的感情生活有何娛樂性

Hana said...

心情好些了嗎?

冬至快樂!

Elaine said...

燒豬仔,

聖誕快樂呀 :)

Elaine

Anonymous said...

苦夠囉!

聖誕都來了,開心番啦!

樂遊 said...

take care
祝你聖誕快樂,明天更好

L L said...

小豬:

祝你聖誕快樂,心想事成!

Anonymous said...

Merry Merry Christmas!

xiao zhu said...

身體遺和,恕不逐一回覆了。就此祝各位好友聖誕、新年快樂!

Anonymous said...

聖誕快樂!

Hyacinthus said...

豬仔,不要再苦啦 ...
由現在起要merry not just christmas =)

macy said...

聖誕快樂! :)

ah-yun said...

豬豬﹕
merry christmas... :)

學 霖 山 莊 said...

小豬,

怎麼辦才能去除惶恐呢?

好似有隻藥名叫健忘...
每添一周歲, 便多一點績分...
到儲滿分時, 你便奇怪手上面藥從何來?

聖誕快樂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早霑勿藥!

xiao zhu said...

苦,也許是自找的。人間的七情六慾,我還未嚐夠呢。

非常感謝大家的問候、關懷和鼓勵。

xiao zhu said...

學霖兄:

謝謝你的處方,但是藥,倒不能亂吃的。哈哈!

這健忘藥實在不適合我的體質。一切好的、不好的,於我,都無需刻意忘懷,都是我生命的部份,都會與我和平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