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1, 2007

刺蝟的夢

小刺蝟爬上了樹頭,左右顧盼,很滿足、很愜意。

一陣冷風掠過,小刺蝟不經意地伸出雙手,互相交疊於胸前,然後本能地「哎呀」了一聲,跟著失去了重心,就從樹頭掉到地上。

「為甚麼會這樣的??!」牠既驚訝,又慌張,像跌進迷霧裡,不知所措。

突然有一把聲音對牠說:「有甚麼問題?」

「為甚麼會這樣的?為甚麼我把雙翼翻擺到胸前保暖,竟然會覺得刺痛?」

「為甚麼不會痛呢?你看你自己的模樣,滿身都是刺啊。」

小刺蝟不服氣地說:「你胡說甚麼,我一身都是羽毛,怎會自己刺痛自己呢?哪兒來的刺!」

「你才是瞎了眼咧,你自己低下頭來再看個清楚吧。」

小刺蝟心裡嘀咕著,垂下頭去看自己的雙手,再檢視自己的身體,不能置信地厲聲慘叫:「我的羽毛呢?我的翅膀呢?怎麼!這些都是甚麼,一支一支的,哎呀,怎麼會刺人的!」

「它們一直都是長在你的身上啊。你真胡塗。」

「不,我不胡塗,我是滿有智慧、受人敬佩的貓頭鷹,我就是貓頭鷹。」小刺蝟急不及待地去澄清。

那聲音還是一樣的平和:「小刺蝟,你是刺蝟呀。別以為你也是遊走於夜間,你就是貓頭鷹。要知道你生來就是這個模樣了;你也挺有本事的,就算是貓頭鷹般有智慧,你也有躲避牠襲擊的能耐,一點也不賴唷。」

小刺蝟越變激動了,身體也登時捲曲起來像個球,所有的刺都朝著外。「不,我不要這個!我這樣,怎麼能跟我所愛的擁抱、親近?天氣也冷了,就是想跟我的兄弟靠近取暖,都不行,都會互相刺痛了。我不要這個!!」

「就算不能夠擁抱所愛,你也可以用你的功夫本事去保護所愛。你要是真的愛你所愛,只要牠好就是了。再者,也不必擔心寒冬的來臨,你天生本來就自然能夠跨越春夏秋冬的,你也可以繼續跟你的同伴嬉戲。」

「我不懂,我不懂得你在瞎說甚麼歪道理,也不要再跟你爭論。」小刺蝟回了幾口氣,嘗試表現出冷靜,繼續說:「好,我沒有資格當上貓頭鷹,那,就讓我做樹熊吧。」

小刺蝟的態度很堅定,已經作出了很大的讓步了,牠想。「我要那讓人喜愛的茸毛,我要可以擁抱。」

「小刺蝟,你還是那麼冥頑。你可知道樹熊也埋怨牠那南方的天地太狹小呢。」

小刺蝟甚麼也聽不進去,只顧自己說:「樹熊討人喜愛,又可以自己抓癢、自己梳毛,可以怎樣去親親都行,還有,牠也是夜行的。」

小刺蝟情也急了,淚水從小眼睛淌下來,自己卻不能去擦拭掉。

「你知道樹熊也在羨慕你的好本領嗎?小刺蝟,你就是掩住耳朵,也不會抹掉我的聲音的。把雙手放鬆垂下來吧,傾聽一下,這裡不但有我的聲音,還有蟲鳴、鳥叫、草動的聲音,而最動人的你還沒有注意呢,你聽聽你自己的氣息吧。」

小刺蝟開始慢慢地平靜下來。那聲音繼續:「也要睜開你的小眼睛,它們雖然小,你可看見的都不會缺損。你看,前面又露光芒了。你還要用上你的身體、整個身體的每一個部份去感受周圍吧,你的每一根刺,都可以讓你感受更多的。」

淚雖仍然在淌,小刺球兒卻都鬆開了。

「小刺蝟,你要走出這個夢嗎?無論如何,你是會走出去的。只是你會經過刀、經過箭、經過水、經過火,你的皮膚也會給擦出血,你的刺根兒也會給折斷,你的手手腳腳都或許不能完好,但是當你走出去之後,你自會找到你的新世界,連貓頭鷹和樹熊、還有很多其他其他的,都會為你歡呼。而最重要的是,你會找到你要找的。」

這刻淚水更是泉湧著,小刺蝟垂首看著自己身上那一根根的小夥伴,慢慢的用小手逐根逐根的撫弄著。偶爾抬頭,搜望著前方,搜望著前方.........

37 comments:

shek said...

人的欣喜莫過於接受現實、欣賞自己!
希望小刺蝟可以成功地走出牠的夢,發現牠的新世界!
小刺蝟,你要努力、加油啊,我們正等待著為你歡呼的一刻!

leona said...

哎呀,這麼傷感...
但若經過這些苦,然後接受了自己,倒也是件好事

Carrie said...

豬,我一直在讀。

新鮮人 said...

很久很久以前,
我曾經擁有一根箭豬的刺針,
兩邊尖中間圓,
我覺得十分神奇!

樂遊 said...

很多時,過不了的,是自己的誤解和自己的那一關。

其實,小刺蝟已很不賴了,最終願意去認識和嘗試接受自己。只少我就沒有這種動機和勇氣,因此我是不懂怎樣做甚麼自我介紹的。

不敗的魔術師 said...

魔術師歌劇系列之小豬魅影

經已公演.

易亦 said...

不是<<箭豬魅影>>嗎?

我本來還想寫這是<<小豬童話集>>呢!

Yun said...

我想抱抱小刺蝟! 我不怕痛的哦! ^^

Anonymous said...

保護自己和開放心靈該怎樣取得平衡呢?
只要小刺蝟一直走就能知道...
只要小刺蝟不受驚,她也可以擁抱別人

思..寧

小貝 said...

對, 眼望前方~

xiao zhu said...

Shek:

小刺蝟很感激!小刺蝟在努力。

xiao zhu said...

Leona:

對,每一件事都可以是好事,也可以是壞事。

xiao zhu said...

Carrie:

我知道你在這兒。^^

xiao zhu said...

新鮮:

這是大自然的神奇。

xiao zhu said...

樂遊兄:

我倒也不覺得你是不接受自己的人。

xiao zhu said...

魔術師:

~_~

xiao zhu said...

易亦:

呢個童話似乎係兒童不太宜。

xiao zhu said...

Yun:

真係會好痛架。

xiao zhu said...

思..寧:

就算是在不受驚的時候去擁抱,小刺蝟都一樣會刺痛別人的。

xiao zhu said...

小貝:

C.M. said...

哎呀,你呢一隻似刺蝟既豬,成日諗呢樣,想果樣,又驚吉親人!唔該照照鏡先喇。

微豆 Haricot said...

『... 連貓頭鷹和樹熊、還有很多其他其他的,都會為你歡呼。而最重要的是,你會找到你要找的。... 』

Hip Hip Hurray 為您加油!!! 刺蝟是智慧,一定会找到自己的旅途指南針。

Yi Long - Indonesia > Batam said...

Xiao zhu You Are SuperSuperSuperStar In The WORLD!!!
HEHEHE!!!

NI KAN TONG LE TIAN
NI KE YI ZHE SHOU ZHE TIAN
HUAHUAHUA
NI YI TING KE YI


I PELIEVE YOU
:D

xiao zhu said...

C.M.:

咁真係會吉親架嘛!

xiao zhu said...

微豆:

謝謝你一直都沿途打氣。^^

xiao zhu said...

Yi Long:

你說的是鼓勵的說話吧?因為你用的拼音有些字兒我有點兒不太肯定。無論如何,謝謝!

Yi Long - Indonesia > Batam said...

wew m... xiao zhu can you speak in english hehehe my computer not have a chinese direction :D

xiao zhu said...

Yi Long,

You know, when I first saw your comments, I thought it was spam and wondered if I should delete it.
Haha After second look, I noticed that it's the Chinese pinyin.

By the way, how u get into here?

Yi Long - Indonesia > Batam said...

from the friends :D because i like xiao zhu so much, but before i want to ask you hehehe
YOU ARE A REAL XIAO ZHU OR NOT???

xiao zhu said...

Yi Long,

Sorry, I don't quite get it. Do you mean you like real piggy or someone who's also called "xiao zhu"?

小貝 said...

xiao zhu要一直開心~

Yi Long - Indonesia > Batam said...

yes... i mean may be here anyone is real XIAO ZHU or no??

Xiao Zhu i see the GTV , he is not have a great english langguage

xiao zhu said...

小貝,

sigh...

xiao zhu said...

Yi Long,

What's GTV?

I only know about the Taiwanese male singer Zhou Yu Min whose nickname is Xiao Zhu. Are you talking about him?

Yi Long - Indonesia > Batam said...

wew.. show this is a Zhou Yu Min ( CAI CAI ) blog??? not for Luo Zhi Xiang ya>>>????

I Mean Luo Zhi Xiang

xiao zhu said...

Yi Long,

Oh yes Oh yes, you're right. I just mixed them up. So you like Luo very much?

Yi Long - Indonesia > Batam said...

YUP i like it :D
because he is all i wanted :D
like the hair the move style
and like the talk "Ni Kan Tong Le Tien , and else..."